訪談分享-人安志工阿姨

02/06/2022

文|薛意璇

在與人安基金會訪談過程中,我們也邀請到一位正在基金會擔任志工的阿姨進行採訪,阿姨在近20年裡,父母與丈夫陸續逝世,而小孩也已長大成家,只剩阿姨一人,無奈之下,成為無家者...


某次阿姨身體不適,進入醫院治療,透過醫院內的社工轉介後,找到人安基金會嘉義平安站尋求協助,而人安基金會提供阿姨住所、飲食與工作的機會,讓阿姨在站內協助分配糧食、整理環境等工作,讓阿姨可以運用自身的力量來幫助基金會更好的發展。


黃站長也提到,站內有許多的無家者擔任志工,像是有幾位會負責膳食的部分,讓無家者們可以來到平安站一同享用,在我們進行採訪時,也香味四溢,不過目前在疫情影響下,也改為使用便當的方式,讓無家者們依然可以進餐。


阿姨在最後也表示很開心能有這個組織來幫助她,在她獲得幫助後,自身也很樂意幫助其他無家者們,現在的她也彷彿是一個有家的人,與其他志工們,和基金會共同幫助更多的人。

註:1990年,創辦人曹慶先生,發現除夕夜家家歡樂慶祝,卻有一群人躲在暗處,飢寒交迫,於是發動義工製作愛心年夜飯,送給流落街頭的朋友。

2002年5月31日成立人安基金會,目前於基隆、萬華、三重、雙和、桃園、中壢、新竹、苗栗、台中、豐原、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善化、高雄、楠梓、鳳山、屏東、羅東、花蓮、台東等23處,設立平安站,除提供「防飢、防病、防寒」服務外,更致力心靈輔導及工作轉介,助寒士重返社會。

2012年起,因台灣高離婚率現象,許多單親媽媽需獨力撫養小孩,但無法兼顧家庭經濟及孩子照顧,於是,人安、創世策略聯盟,展開「給魚給竿 拉人一把」烤地瓜謀生方案輔導服務。人安基金會關注寒士(單媽、街友、社會邊緣人),提供各項救助,盼這群在夾縫中求生存的「艱苦人」,感受社會溫暖,勇敢自立。


本網站僅供教學使用
聯絡我們:teng100623@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