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我們發現雖然在北部有許多相關機構,像是人生百味、芒草心等團體在幫助無家者,但目前在嘉義好像還沒有看到一個完整的支持網絡,可以連結公家機關、社會機構等機關的資源。因此本計畫主要是想幫助在嘉義市周遭的「無家者」,我們希望可以了解成為無家者的心路歷程及困境與這個群體的組成,透過實地訪談理解他們的需求,協助無家者進行資源的統合並透過宣傳文章的方式來改善大眾對於無家者的負面觀感,期望能透過你我的理解、支持與幫助,協助修復與存在著將人重新推向希望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我們也試著問身邊他人試想自己對無家者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我們得到的回答不外乎都是一些負面的詞彙,像是遊手好閒好吃懶做、身上有異味不去洗澡、聚在地下道一起喝酒的酒鬼、社會亂源、危險分子,每次經過地下道都要閃遠遠⋯⋯這些元素的存在並不能代表所有無家者,實上社會上其他階層、團體、職業,也可能出現上述負面特質的人,誰會不希望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之所以來到街頭,背後的成因可能因人而異,不應該在沒有了解背後脈絡的情況下就下註解。

(原本預計要實體辦理展覽與各種互動體驗,可惜因為疫情嚴峻,只好忍痛取消,期待在未來的某天,我們能有機會完成它。)


計畫地點

|嘉義市火車站|嘉義市地下道|嘉義市街道|中正公園|芳春公寓|



預期成效

大眾可能聯想到無家者大部分都是覺得他們骯髒、貧窮等負面的意象,也不敢主動去靠近、瞭解他們,但我們期望能透過這個網站與無家者特展的活動來讓更多人認識無家者這個族群,藉由我們訪談無家者,瞭解他們的故事與經歷,讓大眾能聚焦在無家者背後的生命歷程上,進而對他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們也期望透過無家者的一日體驗活動來讓大眾更瞭解他們生活狀況、更貼近他們。透過這些活動,我們希望能藉此消除大眾對無家者既有的刻板印象,去除無家者的汙名化,幫助無家者塑造一個嶄新的形象。


相關資源

人安基金會

創世基金會

嘉義市政府社會處

↓ 回饋表單 ↓

本網站僅供教學使用
聯絡我們:teng100623@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