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分享-阿諾的故事

03/06/2022

文|謝長妤

這次的訪談,我們看到了平常從來不會接觸到的族群-「無家者」的人生經歷。許多的無家者也曾經擁有美好的家庭、擁有令人稱羨的大事業,他們也曾經是一般人,過著與你我同樣的平凡生活。只不過在他們的人生中,發生了難以彌補的波折,失去家人、朋友的幫助,最後只好露宿街頭,成為我們口中的「無家者」。但原本的生活又何嘗與一般人不同,這也讓我發現,我們與他們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從富有到貧窮的生活很容易,而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無家者。

照片的主角阿諾遭人陷害入獄,等到出獄時已經五十歲,因生活困苦而流落街頭。雖然街頭的生活相當艱苦,但是阿諾沒有放棄自我,反而更加努力從事舉牌工作,從阿諾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他即使成為街友,卻還是相當積極努力的過生活,甚至伸出援手幫助比他更艱苦的人。然而成為無家者的原因不單單只是因為貧窮、不上進,也有人是被陷害、遭逢意外。我們不能用既定的眼光去看待一個人,舉牌工作真的非常辛苦,甚至再怎麼拼命,微薄的薪水也無法平衡艱辛的勞動,如果換作是我們一定沒辦法堅持下去,雖然舉牌工、清潔工的收入不高,也不是長期的工作,但當無家者們從事這些工作的同時,如果能夠讓他們重拾自我存在的價值與對工作的責任心,進而慢慢地回歸社會,我們認為這是最難能可貴,也是最令人感到高興的事。


本網站僅供教學使用
聯絡我們:teng100623@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