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分享-陳大姐

02/06/2022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文|謝長妤

貧困、遭受街頭暴力、飢餓?

62歲的陳大姐是公園內唯一的女性無家者,小時候因為家境貧困,沒有讀過什麼書就到處打零工,待過工地也做過餐飲業,16歲那年被父親賣給了丈夫,除了生活過的很苦還得遭受丈夫家暴,有一天丈夫甚至拿走陳大姐所有存款,使得陳大姐不得不來到街頭。

我們也發現女性無家者在街頭上的生活有諸多不便,比起男性無家者,她們還需要適應生理期的不適(經濟能力不被允許購買女性衛生用品)、注意人身安全,特別是半夜睡到一半可能會被解開扣子,甚至承受社會對於母職的期待。

陳大姐也跟我們說許多女性無家者會選擇到人多、燈光明亮的便利商店。比較少出現在公園,或是會去尋求男性無家者的陪伴,這個陪伴就像一面盾牌可以保護自己不被欺負,也減少騷擾的機會。

或許,對許多女性無家者而言,離開家庭到街頭生活,是擺脫家庭束縛、不再為別人而活的開始。街頭即使帶來不便,仍帶給她們心理上的安全感,讓他們有機會作回「真正的」自己。

但最讓陳大姐更多時候感到不舒服的時候是應付外人質疑的聲音,她們在街頭經常被問:「難道你沒有家庭嗎?你的老公在哪裡?」,旁人隨口的一句話反映出一般大眾對於女性的想像,多停留在家庭照顧者的角色,認為女性就該好好待在家裡照顧家人,不能拋家棄子在外流浪。儘管她們已經決定離開家庭獨自生活,這樣的標籤仍緊緊地黏在她們身上。

陳大姊認為她的上半輩子都在當別人的女兒、太太、媽媽,現在擺脫了這些身份反而輕鬆許多,她在街頭上也交了朋友。

許多人以為無家者需要的是物資與居住空間,只要解決這些客觀的問題,就不會有人在外流浪。這樣的想法簡化了他們選擇居住在外的原因,也忽略他們對社會連結的情感需求,若能將這些生活需求放入考量,才能看見無家者背後完整的面貌。


本網站僅供教學使用
聯絡我們:teng100623@gmai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